Wednesday, January 1, 2014

梳乎厘 Soufflé





第一次听到Soufflé这个字,是在一部香港连续剧里。戏中主角上餐厅点了一份梳乎厘。。那份甜品看起来好漂亮哦~我将这份甜品放在心上好多年了。。但由于家中没有ramekin,所以一直都不能动手。。直到有一天在烘焙材料行看到有卖ramekin,我就赶快拿了三个。。本来想多买几个,但是价钱没有便宜到让我拿得下手呐。。呵呵。。所以,就只拿了三个。。

回到家,赶快查看梳乎厘的做法。看起来也不是太难啦。。对自己还是有一点信心的。。呵呵。。

但是,当天做这个甜品时,也不算太顺利。。在加热牛油时,瓦斯炉还能用。但要加热牛奶时,瓦斯炉却起不到火了。原以为是瓦斯用完了,就和妈妈合力抬了一桶新的瓦斯来替换。但是,换了新的瓦斯桶也都不能着。。怎么办呢。。牛油和高粉已经混合成糊备用了。。牛奶,糖和香草精也都已经混合好了,就只差还没煮沸。。万事俱备,只欠火炉。。

就在这时候,爸爸回来了。。跟爸爸说了详情,他检查了一下,发现是瓦斯炉的头坏了。。他拿了旧的瓦斯炉的头来替换,但是还是不能。。哎哟,怎么办呐~~还好,爸爸二话不说就出去买了一个新的瓦斯炉头来替换。。不一会儿,答!可以开火了!真是万幸呀!顿时觉得家中有个男人真好!

当看到梳乎厘在烤箱里慢慢长高时,真的很兴奋!当一出炉时,趁它还蓬蓬地就快快拍照,然后就试吃咯。。爸爸,妈妈和我都觉得很甜,或许是法式甜品吧!甜是必然的。。呵呵。。下次再做时,我一定要再减少糖的分量。。以迎合家人不好甜的口味。。至于口感嘛,整个梳乎厘的口感真的很好,入口即化,有点像吃布丁那样。。不过,由于家中的细糖用完了,我惟有用粗糖coat模具咯。。结果,粗粗的颗粒就成了我的梳乎厘美中不足的地方了。。

材料:
牛奶               100g
高筋面粉       20g
牛油               20g(取少许抹模用)
蛋黄               2个
细糖      20g(取少许抹模用)
香草精           1 tsp
糖粉               适量(装饰用)

蛋白               2个
细糖               20g

做法:
  1. 用牛油涂整个模具,撒上细糖,让整个模具都coat with细糖。
  2. 将20g牛油隔水加热让其溶化,加入高粉混合成糊。
  3. 牛奶,细糖和香草精混合并煮至沸腾。
  4. 牛奶慢慢倒入面糊,拌匀后过筛回牛奶锅。
  5. 将牛奶糊煮至浓稠,过程不停地搅拌。
  6. 离火,让其冷却10-15分钟。
  7. 将蛋黄加入,混合均匀。
  8. 加细糖进蛋白,打至干性发泡。
  9. 以切拌方式将蛋黄糊和蛋白霜混合均匀。
  10. 倒入模具至9分满。
  11. 放入已预热190度的烤箱中层,烤16分钟。
  12. 取出后赶快在梳乎厘上撒上少许糖粉装饰即可。
备注:
梳乎厘是一份拥有不长久的美的甜品,所以出炉前要赶快准备好相机,待一出炉就趁它还没塌陷前拍下它最美丽的一面。。过后就当然是赶快品尝咯~

要用手将蛋白打至干性发泡。。但到湿性发泡时,我的手已经要断了!汗一直留,一边打,一边叫给自己打气,而妈妈就在一旁笑。。 =_=
当我将蛋白打至干性发泡时,我真的是实在是太佩服自己啦!不过,下次。。
我。。决。。不。。会。。再。。这。。样。。折。。磨。。自。。己。。啦!


守在烤箱旁看着宝贝们慢慢长大。。好紧张!

涨到蓬蓬的。。




口感软软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