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5, 2014

白果腐竹薏米糖水 Barley and Dried Beancurd Dessert with Ginkgo Nuts

白果腐竹薏米是一道非常经典的广式甜品,也是我最爱的糖水之一。我非常喜欢喝带有浓浓豆浆味的腐竹薏米,而且还要趁着糖水还非常烫的时候喝,感觉超好!

记得在大学时期,每当煮这一道糖水的时候,我都会千求万求希望腐竹会化掉,因为曾经试过在超市买了腐竹回来但却煮不溶,搞得我还蛮失望地说。。于是,上网谷歌了很多次,有人说腐竹在煮之前,先浸泡一下,就会比较容易化了;也有人说千万不可浸泡,否则腐竹会煮不溶。。其实,在煮了那么多次的腐竹薏米糖水之后,我发觉,只要买对了腐竹,不管浸泡与否,都一定会溶化啦!

腐竹分成两种,一种是咸的,一种是甜的。咸的,是炒菜,做斋菜或煮肉骨茶用的;甜的,则是煮糖水用的。只要在买的时候,告诉老板说是要煮糖水用的,老板都应该知道得给你什么样的腐竹。除非。。。你遇到的老板是我娘亲所遇到的糊涂老板!话说有一天我娘亲去买咸腐竹想要回家包斋菜,她还告诉老板说她要拿来煮斋菜用的,不要会化掉的。我还听见老板说知道。结果,我娘亲在炒斋菜炒了没多久,腐竹就开始化掉了,气得我娘亲半命!还立刻叫我马上去另一家店再买对的腐竹回家。我娘亲很少会发火的,当我看到我娘亲气得不能出声,我就知道那老板实在是有够‘大整蛊’的。。呵呵。。

材料(3-4人份):
白果              15颗
腐竹              1片
薏米              1/2碗(或更多)
冰糖              适量
水                  1.5公升

做法:
  1. 煮开锅里的水后,加入已洗净的薏米,以中火煮约20分钟。
  2. 白果去壳,去皮,去芯,洗净后加入锅里和薏米同煮。
  3. 腐竹洗净后撕成小片,用水浸约5分钟至稍微变软后,加入锅里。
  4. 当腐竹完全溶化后,加入适量的冰糖调味即可。
Ingredients (3-4 Servings):
Ginkgo Nut          15 pcs
Dried Beancurd   1 sheet
Barley                  1/2 bowl (or more)
Rock Sugar          Add to taste
Water                  1.5 litre

Method:



  1. Bring the pot of water to boil, add in rinsed barley, cook for approximately 20 minutes with medium heat.
  2. Remove the shell, skin and core of ginkgo nuts, rinse them and add into the water.
  3. Tear the rinsed dried beancurd into smaller pieces, soak them in water for around 5 minutes or until softened. Then, add into the pot.
  4. When the dried beancurd has fully dissolved, add some rock sugar to taste and serve.
基本的材料
(上)去芯白果
(下)白果芯
浸泡了一下的腐竹稍微变白了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