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3, 2014

黑芝麻花生汤圆配甜姜汤 Black Sesame and Peanut Glutinuous Rice Balls with Sweet Ginger Soup

屋友是东马人,所以平常没什么回家乡看看家人。
昨天是冬至,所谓‘冬大过年’,是个很有情,很温暖,庆团圆的日子哦!
想当年,我还在东马念书时,多么希望在大日子时,有人会想起我,为我递上一碗热腾腾的心意~
就在这个那么有意义的日子,希望能够为她传递一份心意,让她能够感受到一丝家的温暖~
于是,我赶快完成我的工作后,就从学校赶去超市买材料,回家搓汤圆!

一直犹豫着到底要做黑芝麻口味的还是花生口味的。
结果,就双味合璧,来个黑芝麻花生口味的。
呵呵~

我包好汤圆后,还有剩下一些馅料。
于是,再准备一些面团,再多包几颗。
所以,糯米面团的分量是大概的分量,因为我是斟酌加减的。

对于这次的成品,我挺满意的。
只是,我失策了。
竟然用了白糖煮甜姜汤,结果煮出来的糖水并没有漂亮的颜色。
后来,才知道我应该用红糖或蔗糖才能够煮出淡褐色的糖水。
我现在记起来了!
以后会更好!

甜姜汤
材料:

老姜
清水
红糖/蔗糖

做法:
  1. 在清水里加入老姜片,中小火煮约45分钟。
  2. 加入适量红糖/蔗糖调味,即可。

黑芝麻花生馅(能包约20颗汤圆)
材料:
黑芝麻---40 g
花生---20 g
细白糖---20 g
植物油---3 tbsps

做法:
  1. 黑芝麻放入平底锅炒香,用blender磨成粉。
  2. 花生炒香后,去掉外层红色的皮,用blender打碎/成粉。
  3. 混合全部材料,放入冰箱让其稍微变硬,等下包汤圆时比较好操作。
备注:
如果想要内陷犹如流沙般的口感,植物油可多加一些。

糯米面团
材料:
糯米粉---150 g(面团太粘手就多加一些,自行调整)
温水---适量(慢慢加)

做法:
  1. 将温水慢慢地加入糯米粉当中,混合成团。
  2. 再取少许面团,放入沸水中,煮至浮起。
  3. 把煮好的面团加入之前搓好的面团当中,将两者混合均匀。
  4. 如果面团太干就加少许水,太湿就加少许糯米粉。
  5. 搓好面团就可以开始包汤圆了。
备注:
煮好的面团称为‘粿’,以这个方法做出来的面团,吃起来比较Q,也不容易破。


汤圆
做法:
  1. 取少许面团,搓圆后按扁,放上馅料,再用虎口慢慢将馅料包起来。
  2. 搓圆,放入已撒上糯米粉的碟子。
  3. 把一锅清水煮沸。
  4. 将所有汤圆搓好后,放入沸水中,转中小火,煮至汤圆浮起。
  5. 另外准备一锅冷水,汤圆煮好后就放入冷水中。
  6. 要吃汤圆时,捞起汤圆,淋上甜姜汤即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