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 2015

潮州卤鸭 Teochew Style Braised Duck

今年的新年,跟往年不一样。
我爹竟然叫我为团圆饭准备一只《潮州卤鸭》。
之前煮过《卤鸡腿,鸡蛋和板豆腐 》,觉得卤味其实不难做。
但,要做一份好吃的卤味,还真的挺有挑战性的。
不过,对于我爹对我厨艺的信任,我还真的很高兴!
呵呵~

上网找来食谱作参考,也将所有材料准备好后,就带着100分的心思准备这道《潮州卤鸭》啦!
选来邱妈咪的食谱,因为据邱妈咪所言,这个食谱是她家婆的。
而她家婆的卤鸭在她亲朋戚友间是享有盛名的哦!
有了这信心的保证,不用再看别的食谱,就是你啦!

慢慢地卤,时不时替鸭身翻面,让其均匀地上色。
看着鸭子愈来愈有卤鸭的样子,心里还真欢喜!
将卤鸭卤好后,托我娘帮我将卤鸭斩块,因为我对自己的刀工还真的没信心。
留起了两只鸭腿,用来准备年初二,大姐回娘家时吃的《盆菜》。
剩下的卤汁,也用来卤了粉肠,好好吃!

吃团圆饭时,将卤鸭摆盘,端上桌时,真的很有满足感。
但,心中还是会担心不知道有没有达到我爹要求的水准。
结果,我爹吃了一口,说:“啊!这才是有像潮州卤鸭的味道!”
“潮州卤鸭就是要放南姜才够味!”
看到我爹一直吃,一直咪咪笑,真的觉得很感动。
因为我总算可以圆我爹想吃潮州味道的那小小的梦~

其实,我的《潮州卤鸭》也并不是完美的。
我爹还说,“如果汁再咸一点就更好!”
所以,各位请自行斟酌地增减调味料咯~

 
 
材料:
全鸭---1只(内脏清除干净)

(A) 卤料: 
黑酱油/晒油---2 tbsps
酱油---3 tbsps
五香粉---1-2 tbsps(依自家口味斟酌用量)
盐---1-2 tbsps(依自家口味斟酌用量)
糖---1-2 tbsps(依自家口味斟酌用量)

(B) 香料:
桂皮---2 支
八角---3-4朵
丁香---4 朵(我没放)
草果---1 颗(敲破)(我没放)
冰糖---1 tbsp
南姜---约4个拇指大小(切片)
水--- 约750ml

做法:
  1. 在一个小碗内,将A料混合均匀。
  2. 把A料抹遍鸭身及鸭腔内。
  3. 在鸭腔内塞进4片南姜,1朵八角,丁香,半颗草果和1小截桂皮。
  4. 将鸭子放入一个足够让鸭子平放的大锅子内,静置约30分钟让其上色。
  5. 随后,将水倒入锅内。
  6. 把其余的香料倒入锅中,以中火煮至滚后,加盖,再转中小火焖煮约75分钟。
  7. 间种每隔10分钟,翻转鸭子一下。
  8. 75分钟后,熄火,让鸭子继续在锅里焖20分钟。
  9. 将煮好后的卤汁盛起,放入冰箱冷冻后,挖掉表面一层凝结的油脂,再把卤汁加热,即是美味的卤鸭沾酱了。
备注:
  1. 将一根筷子穿过鸭子的颈下,再提起,就能轻松地将鸭子翻面了。
  2. 剩下的卤汁可以用来卤粉肠,豆腐,鸡蛋等。

Ingredients:
Duck---1 bird(Remove and clean its guts)

(A) Brine: 
Dark soy sauce---2 tbsps
Soy sauce---3 tbsps
Five-spice powder---1-2 tbsps(Add accordingly following own preferences)
Salt---1-2 tbsps(Add accordingly following own preferences)
Sugar---1-2 tbsps(Add accordingly following own preferences)

(B) Spices:
Cinnamon---2 pcs
Star anise---3-4 nos
Cloves---4 nos(I have omitted it)
Tsaoko---1 nos(Crushed)(I have omitted it)
Rock sugar---1 tbsp
Galangal---Size of approx. 4 thumbs(Sliced)
Water---Approx. 750ml


Method:
  1. Mix all the ingredients A in a small bowl.
  2. Rub ingredients A all over the body and cavity.
  3. Put 4 slices of galangal, 1 nos of star anise, cloves, 1/2 nos of tsaoko and a section of cinnamon into the duck cavity.
  4. Place the duck into a pot that is big enough to allow the duck to lay flat, leave for approx. 30 minutes.
  5. Pour water into the pot.
  6. Add the remaining spices into the pot, bring it to boil over medium heat, put on the lid and reduce the heat to medium low heat and cook for approx. 75 minutes.
  7. Turn the duck upside down in a 10-minutes interval.
  8. After 75 minutes, off the heat and let the duck to braise for another 20 minutes.
  9. Pour the brine into a bowl and put it into the freezer. Remove the layer of fat, reheat the brine and serve it as a dipping sauce for the braised duck.
Note:
  1. Poke a chopstick through the lower part of the duck's neck to turn it upside down easily.
  2. The remaining brine can be used to braise pork intestines, tofus, eggs, etc.





2 comments:

  1. WOW!卤鸭,好久没吃了,还有剩吗?可以分我一点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还有剩卤。。。。。汁。。呵呵。。

      Delete